第四届消博会{{isshowcontent}}暂未开启
敬请期待!
我知道了
欢迎来到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欢迎来到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欢迎来到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 简体中文
  • English
海南国际设计周 | 聚焦低碳设计,瑞士智能纤维品牌smartfiber AG这么说→
发布时间:2022-06-01 09:00        来源:本站


      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平衡成为全球化议题,可持续发展也是人类的共同追求。2022海南国际设计周以“低碳设计”为主题,主动对接“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聚焦海南低碳设计及社会公共文化等领域。在该议程背景下,“可持续”的设计比重开始增加,“新消费”的时代开始到来。

 

    “低碳设计新消费”是由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海南国际设计周共同提出的新概念,作为首届海南国际设计周的重点版块,将通过线上论坛及系列访谈,聚焦可持续原料与生产,探讨低碳时尚趋势以及社会责任与国际合作。



消费需求与环保理念:

矛盾中拓出的可持续之道

 

21世纪初,时尚行业迅速发展,服饰的生产成本下降、运营流程精简、款式的不断更新,使得消费者购物的花销不断攀升,衣橱不断扩大,服饰频繁换新。服饰行业发展喜人,但由于消费者手中的时尚单品保留时长缩水,浪费也悄然发生了。


除了服饰在消费者端的浪费,在生产过程中也存在着浪费。服装制造通常要消耗大量水和化学品,并存在温室气体的排放。


随着大众环保意识的觉醒,可持续理念已经成为服饰面料品牌关注的焦点。人们对健康生活的追求,以及提供舒适功能性的针织面料,如何影响人类健康的理解不断加深,对于针织类面料纺织行业,如何从纤维到时尚,提出可持续化的解决方案,利用天然纤维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并通过数字科技实现功能复合型的纤维、循环回收供应链条,已经成为服饰行业的主要发展趋势。


“可持续”正是本届海南国际设计周的合作伙伴——来自瑞士的智能纤维品牌smartfiber AG在纺织材料行业所践行的方式。


smartfiber AG秉持着创新和为可持续纺织赋予新意涵的愿景,成为了多功能天然纺织材料的探索者。同时,品牌也在海南国际设计周联合FT中文网(英国《金融时报》集团旗下唯一的中文商业财经网站)举办的“低碳设计新消费”线上论坛,分享了品牌多年从事可持续材料生产的成熟经验与前瞻预见。



海洋资源与智能纤维:

重寻地球平衡的自然之选



海南岛拥有1900多公里形态各异、风光旖旎的海岸线,丰富的海洋资源为可持续发展提供着不竭的动力与能源。海洋的生命物种——海藻,在时尚界环保趋势的发展下,成为了环保型人造纤维的原材料,发挥了它的新价值。


smartfiber AG智能纤维借助瑞士数十年的环保经验,专注于创新、可持续的纤维素材料领域,拥有能源节约、资源友好、可循环的专利生产工艺,打造出独特的纤维特性。本着改善地球气候,海洋环境的宗旨,投入大量资源进行海藻养殖。


如何发掘并使用可持续的海洋资源,让这些资源为时尚设计所用?海南国际设计周邀请smartfiber AG中国公司董事、总经理刘艳,共同关注可持续材料的行业趋势与发展。



刘 艳

瑞士智能纤维有限公司

(Smartfiber AG)合伙人

中国公司董事总经理


海南国际设计周:什么是智能纤维,与传统纤维相比智能纤维有哪些升级?


刘艳:Smartfiber纤维是以传统的莱赛尔或莫代尔纤维工艺为基础,在纤维素状态时加入海藻粉或锌粉,充分混合后纺丝,通过我们专利的技术,将海藻及氧化锌的功能永久的植入纤维中,使Seacell海藻纤维和smartcel锌纤维发挥其特有的功能。保留了莫代尔纤维和莱赛尔纤维原有的柔软、润滑、透气、透湿以及悬垂性佳的特质。


在此基础上,海藻纤维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氨基酸和微量元素,可抗氧化剂,可高效抵抗自由基的侵害,更亲肤。加入smartcel锌的新型纤维,是全球最先研发的含有活性氧化锌成分的天然纤维,氧化锌具有强力抗菌性能,能够有效阻止由细菌引起的异味,同时可以防晒(防晒指数可高达50SPF)。舒缓亲肤,尤其适合敏感肌肤及婴幼儿。



海南国际设计周:海洋是海南的优势资源之一,在海洋资源的利用方面,品牌有什么成熟的经验可供海南借鉴?


刘艳:在海洋生物资源的利用方面,我们依托瑞士总部的成熟经验,充分保护了自然的可持续性。我们珍视自然之力,使用来自冰岛的原始无污染的有机海藻,以温和且可持续的方式每四年采割一次,仅采集再生区域以上的部分,以保证不影响海藻的继续生长。Seacell海藻纤维的天然环保特性将生态健康及可持续性发展带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我们的专利工艺也获得了欧盟授予的2000年欧洲环境奖“可持续发展技术称号”。我们相信,这项技术在海南的海洋资源环境中同样适用,并且有着更为广阔的施展空间。



海南国际设计周:除了原材料的选择方面,品牌在环保方面还有哪些努力和尝试?


刘艳:2011年以来,我们公司的专利纤维由以天然为本的奥地利兰精Lenzing公司为我们独家生产,生产过程仅使用FSC(森林管理委员会)认证的可再生的木浆,整个生产工艺中的溶液均被循环利用,不产生任何化学废料。生产而成的纤维可完全生物降解并可堆肥,履行保护地球未来的责任。


海南国际设计周:环保纤维在生产和市场普及率方面目前处于什么样的阶段,未来应用与发展的趋势如何?


刘艳:环保产品具有更高的技术壁垒,因此要求品牌具有更强的创新能力。随着消费者环保意识的提升,环保纤维市场规模逐渐扩大,目前主流市场集中在奢侈时装、运动时装行业,其他重要领域也在加速渗透,如医院、酒店和家用纺织品。对于新消费和环保的关注已经在我们的成长基因中了,也是未来时尚行业发展的大趋势。


海南国际设计周:此次亮相海南国际设计周的环保纤维产品,在用料和概念上有何特别之处?


刘艳:这次大家可以在海南国际设计周体验到我们的海藻纤维T恤,你会发现它的触感无限接近于丝,它含有30%的seacell海藻纤维和70%的西班牙顶级有机棉,穿着十分轻盈。其海藻纤维完全来自冰岛峡湾独特的生态系统,仅采集其可再生区域,不对海藻进行任何化学处理。通过节能,环保可持续的工艺完成,完全碳中和,并可完全生物降解。高达30%的海藻纤维是高含量的抗氧化剂、矿物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对皮肤起到一定的止痒、消炎、锁水作用。


这件T恤由瑞士总部设计,融合了品牌的环保理念——珍视大自然的力量,从海洋到皮肤,由营养丰富的海藻制成。我们想将运用科技的力量保护地球,倡导可持续健康生活方式传递给大家。


640 (13)~1.jpg

绿色纤维的发展已逐渐成为时尚行业的潮流趋势,更多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品牌已经关注到这一问题,在原材料的选择上趋向无污染、可再生的绿色资源,在生产过程中采用节能、降耗、减污的高新技术清洁生产,最终实现循环使用,降解后回归自然。

 

新一代的消费者将会越来越趋向于接受新的理念,因此更多品牌选择可持续的材料来提升消费者的好感度,通过创造性的设计促进向低碳绿色转型,承担起对自然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责任,诠释时尚的纵深含义。




来源:海南国际设计周






←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