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消博会{{isshowcontent}}暂未开启
敬请期待!
我知道了
欢迎来到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欢迎来到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欢迎来到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 简体中文
  • English
这个全球旅游零售行业论坛上“中国免税”备受关注....
发布时间:2022-11-03 18:00        来源:本站


11月1日至2日,由《穆迪达维特免税报告》、国际机场协会(ACI World)和国际机场协会亚太区分会(ACI Asia Pacific)共同组织的“三一论坛”在新加坡成功举办,该论坛旨在围绕全球旅游零售业的重要议题提供创造性解决方案。


其中,中免集团作为2022年“三一论坛”的白金合作伙伴参会,向全球合作伙伴分享疫情期间中国消费市场的变化,呼吁各方加强协同合作,共迎行业复苏。








行业蓬勃发展,消费回流大势所趋




►    中国免税行业发展迅速,整体增速快于全球和亚太地区。


根据Frost & Sullivan数据,疫情前,中国免税行业市场规模由2017年的299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501亿元,复合增长率高达29.4%,高于全球市场和亚太市场的15.8%和28.4%。疫情后,口岸免税店销售额受到了较大的影响,而受益于20年离岛免税新政,离岛免税销售额在疫情后逆势上扬,2019年-2021年CAGR达83%。总体上2021年中国免税市场规模略低于2019年,结构上,离岛免税店替代口岸免税店成为主要的免税销售渠道。



►    经济“双循环”下,免税政策不断完善。


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发展的新格局。免税品的国内销售是内循环下境内消费并引导境外消费回流的重要推动力,也是打通经济外循环的重要手段。在经济“双循环”下,政府不断出台政策支持国内免税业发展,特别是离岛免税政策的不断完善,
预计未来免税政策有望进一步放开,从而促进消费回流、拉动内需,驱动市场长期成长。


►    疫情下线上渠道逐步完善,疫情后消费习惯不可逆,线上有望持续增长。


线上购物逐渐成为大多数消费者的习惯。去年,中国有8.4亿的网络购物用户,中国网络购物使用率达到了八成以上。受限于线下实体店的面积和体验空间有限,越来越多的品牌商开始授权线上渠道。


公司可以根据线上平台的客户浏览和购买记录,运用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技术,了解消费者趋势和偏好,对客户进行个性化商品推荐,从而提高客户留存率和交叉销售机会。







科学应变,重启引擎的三把钥匙




基于对疫情形势的研判以及对中国这一全球最具奢侈品消费潜力的巨大市场的信心,在“三一”论坛活动上,中免集团重点负责人介绍了应对行业挑战、重启市场引擎的三把关键钥匙:大数据、创新以及合作



01

大数据方面




中免集团在全国有非常多机场、边境和市内免税店,在每年出入境将近1.5亿的客流中能够覆盖其中90%的游客。对消费者购物偏好的大数据分析能够帮助运营商更加精准地触达消费者,开展有针对性的营销。


此外,中免集团推出了基于会员的线上平台cdf会员购,还积极迎合销售模式的变化,推出了基于中免2000多万会员的会员小程序,在流量为王的时代建立了中国旅游零售市场最大的流量平台。


通过两年多的运营,该会员小程序日活跃用户达30多万,成为中免甚至是中国旅游零售重要的流量平台,未来机场口岸的客流恢复后还将成为打通中免线上线下的重要流量入口。



02

创新发展方面


中免集团主要开展了三大方面的探索,包括完善了基于行前、行中、行后的旅游新零售模式,针对中国最有消费能力客群推出超级VIP服务,以及将充满科技感和体验感的元素融入线上线下消费场景。


03

合作方面



合作同样是激活和重启市场的重要引擎。“仅靠运营商是不够的,这时候我们需要得到更多来自品牌商的支持。”陈国强说道。疫情这三年,中免集团的总采购量达疫情前三年的2.6倍,线上业务获得了700多个品牌的授权。合作之钥帮助打开宝藏之门。“中国旅游零售市场在三年疫情中不降反升,中国市场成为支撑行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渠道多元化是可持续增长驱动力





占据核心点位和渠道多元化助力扩容消费场景。


疫情影响下,旅游零售渠道逐步走向多元,离岛免税渠道面积增加、线上渠道稳步发展、市内免税渠道放开以及国际化扩张有望为中国免税运营商提供多个长期增长极。


►    新增面积带来品牌扩容、体验升级,助力离岛免税市场高速增长。


10月28日,海口国际免税城盛大开业引发各界关注


1)引入高端精品品牌。引进了800多个国际和国内优秀品牌,众多‘首店’、‘独家’品牌同步登场,并且打造了集零售、体验、餐饮为一体的复合业态创新体验。在店铺设计方面,包含5家全球独家定制品牌店、7家全球首店以及50余家全球最新概念设计品牌专卖店;在品牌引进方面,有很多海南免税店首进品牌和海南离岛免税cdf独家品牌。


2)优化体验,打造具有旅游目的地属性的旅游零售综合体。以海口国际免税城为例,项目突破免税店的单一定位,致力于打造额外涵盖有税零售、餐饮、娱乐、休闲、酒店等多重体验的旅游零售综合体,并配有威士忌博物馆、茅台体验店、国潮美妆馆、WETA主题中庭等特色元素,通过购物过程中的附加体验,有效提高进店率和转化率。







←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