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消博会{{isshowcontent}}暂未开启
敬请期待!
我知道了
欢迎来到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欢迎来到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欢迎来到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 简体中文
  • English
这些品牌靠……出圈了!环保还能这么玩!
发布时间:2022-11-15 09:00        来源:本站

低碳理念洗礼之下,“绿色消费”蔚然成风。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一直坚定实现“双碳”目标的信心,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在大势之下,越来越多具有环保意识的品牌选择顺应趋势,将可持续理念融入到产品的研发与营销中。


特别在今年第二届消博会现场,以绿色办展为原则传递低碳理念,全方位多举措营造绿色低碳的展会氛围。不仅有坐落在“热带雨林”的时装秀场、被绿色藤蔓覆盖的法国馆“香榭丽舍大道”、更有从源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碳捕捉”技术等。


绿色已成为今年消博会的底色,而环保更是如今各大品牌发力的方向。从各大饮料巨头掀起的无标签塑料瓶行动到咖啡店的”自带杯”福利.....不断涌现的绿色行动,正在将品牌环保营销推向新风口,那接下来跟元元宵宵一起看看各品牌的绿色营销是怎么做的。




“绿潮”圈粉年轻一代


随着环保教育普及,年轻人成为绿色消费主力军,其中,女性占比偏高,呈现年轻化、高收入、高购买力的特征。根据《2022低碳生活绿皮书》数据显示,绿色消费人群队伍正持续壮大。95%受访者认可低碳生活方式,并积极践行绿色消费行动。



IBM商业价值研究院《2020消费者驱动力变革报告》显示,“可持续性”已经成为决定全球消费者行为的一个重要因素。调查中,80%的消费者希望能做出对环境有益的购物决定。在重视绿色消费的群体中,有超过七成人表示,愿意接受高单价以支持品牌在实践可持续发展方面的行动。


 

这同样体现在了天猫近期出炉的《大消费趋势观察报告》中,今年十大消费趋势之中,“绿色消费”就是其中之一。这印证了一个结论——对于当今消费者而言,购买的不仅仅是商品本身,还有附着其上的“可持续”“社会正义”价值。绿色消费是新一代消费者的优先选择,同时他们也会更全面地审视商家的环保举措。

 

与此同时,已有不少品牌通过绿色营销的创意,实现生意爆发和口碑双赢。




京东环保Rap强势出圈


11.11期间,京东“青绿计划”带领品牌打造全域绿色声量,强化“青绿计划”环保IP,传递京东愿携手品牌共同环保的绿色价值观,在大促期间响应绿色消费政策号召,联动叨叨doggie释出一支Rap广告,借助年轻化的社交语言,与消费者达成了一波有效沟通。


Rap以环保为内核,拉来Anker、TCL、力士、佳农、燕之屋、佳洁士、容声、海信手机、科龙9大品牌唱响低碳之风,朗朗上口的曲律、超强的视觉效果,让“青绿计划”和各品牌更深入人心。




美团“一人骑行减碳一吨”


变换数据的呈现形式也是一种思路。今年,美团单车发起的#一人骑行减碳一吨#行动,则是运用科技让数据可视化。


美团平台设置程序,让用户可随时查看自己的骑行减碳贡献。此外,骑行减碳达1吨的用户,美团将以其名义给山区捐赠用废旧轮胎制成的篮球场。


可量化的出行贡献,能为大众低碳出行带来实时的成就感,设定目标达成有奖,可激励大众持续行动,一套组合拳下来,美团单车得以有效推动骑单车从出行工具向一种生活方式的转变。


11月6日至18日,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召开。美团受邀带着骑行减碳的“一吨小目标”参加大会,分享共享单车和电单车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的“中国故事”。





麦当劳彻底“绿”了


9月20日,麦当劳官方微博将自己的头像换成了绿色,并高调宣布将有大事发生:



 绿色发电 


麦当劳全国首家「零碳餐厅」在北京落地。餐厅在屋顶自建超2000平方米光伏,据说年发电量约为33万度,日常充电自给自足,每年可减少碳排放200吨。


 绿色回收 


除了有特色的绿色创意以外,还有用开心乐园餐的塑料玩具回收制作成懵懵小象。


通过回收海洋塑料制成的座椅、采用可回收再利用的材料做成的室内装饰等环保创意。


从绿色系统到环保设计,麦当劳零碳餐厅借助“绿了”的梗,展示了品牌环保态度和社会责任感,还给消费者从硬件设施到软件服务来了一次沉浸式体验,讨巧地拉了一波品牌话题度和用户好感。


不过,其实这并不是麦当劳第一次玩变绿的梗了,而是一直在“变绿”。位于三亚亚龙湾度假区核心区域的麦当劳餐厅以“绿色”为基调,荣获LEED(能源与环境设计先锋)认证,采用低碳环保的新型建材,加强对固体废弃物的回收,真正实现了绿色循环,环保共生。




立白首款“碳中和洗洁精”


今年双十一天猫“绿色”会场中,立白科技集团也推出了首个“碳中和洗洁精”——立白精品青提茉莉洗洁精,这款通过使用天然可再生植物洁净原料,创新升级混溶工艺降低能耗,同时采用可回收包装,成为立白首款从“摇篮到大门”生命周期实现碳中和的洗洁精,用低碳产品和行动助力低碳减排,开启低碳绿色生活,加速日化行业向碳中和迈进的进程。


同时,立白双碳战略委员会还将联合天猫校园,举办一系列主题活动。将向各大高校招募“碳”索官,持续共创低碳项目,培养年轻群体低碳心智,传递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从年轻人抓起,呼吁号召更多力量共同努力做好“减碳”工作,为我国可持续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绿色消费,是一种健康、可持续的消费理念,关系到每一个人的生活。在推进供应链全链条的绿色低碳上,这些品牌一直是实力派和实干派。在未来,品牌们会带来哪些惊喜?还让我们拭目以待。





←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