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消博会{{isshowcontent}}暂未开启
敬请期待!
我知道了
欢迎来到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欢迎来到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欢迎来到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 简体中文
  • English
最高价超2000万元!首届消博会上海南黄花梨家具“火”了
发布时间:2021-06-25 17:15        来源: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公众号






首届消博会海南馆里,海南黄花梨十分吸睛。海南黄花梨展区相关负责人邹航表示,海南黄花梨在首届消博会上深受好评。


640~1.jpg

消博会上被预订的海南黄花梨靠背圈椅


就在邹航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一位不愿向媒体透露姓名的买家,就向柴艺坊海南黄花梨艺术中心订购了一套靠背圈椅,售价300万元。   


640 (2).jpg

消博会海南馆现场展出的家具三件套


据该展位工作人员介绍
此套海南黄花梨中堂产自清末民初
由供案、八仙桌、太师椅组成
价值2600万元
消博会开幕后的第一天
就被一位神秘买家“秒定








01


关于海南黄花梨




海南黄花梨中文学名为"降香黄檀",据目前掌握的资料,历史上这种木材的原生树种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只在海南岛生长,有的长在山顶,有的长在平地,生长环境不同,成长出来的料质也不同。


640 (3)~1.jpg



价格昂贵、存量稀少,“绝对是红木家具中的‘奢侈品’”。近年来,海南黄花梨价格暴涨, 最重要的因素还是在于稀缺性。


海南黄花梨在唐初已是贡品,明朝深受皇家钟爱。原本,海南黄花梨只是海南野树。在海南百姓眼里,黄花梨仅仅是因为耐腐、耐浸、耐晒的特点受到农夫偏好,多用以制作犁、耙、牛轭等生产工具,也做屋梁、家具。


明朝时,一张黄花梨床价值白银12两,可见价格之昂贵。正因为皇室对黄花梨情有独钟,达官显贵们竞相罗致,视为珍玩,致使大量的海南黄花梨原木被运往京城供皇家使用。也正因为如此,才有了线条简明的“明式家具”流传至今,成为后世不可逾越的一个标杆。


640 (5)~1.jpg



海南黄花梨向来都是以纹理著称的,清代的屈大均在《广东新语·海南文木》中,曾这样描述海南黄花梨:"其纹有鬼面者可爱。以多如貍斑。老者文拳曲,嫩者文直。其节花圆晕如钱。大小相错,坚理密致,价尤重。"海南黄花梨的纹理自然天成,有的如行云流水,例如鬼脸鬼眼、虎皮纹、山水纹、象形文、水墨纹等等,让其在木材之中独具特色。



02


黄花梨的用途



家具用途

黄花梨的质地细腻,呈黄褐色的色调,纹理或隐或现,自然美观,香气持久。

黄花梨木的工艺性能十分优越,缩胀率小,不易变形,手感温润,坚同耐腐,是专做贵重家具和雕刻工艺品的上等材料。

黄花梨家具被视作世界家具艺术中的珍品。明代考究的家具都首选黄花梨。

其他用途

除臭:黄花梨木有良好的除臭效果。长期使用黄花梨木,可帮助身体调节过度的湿气和过高的温度。黄花梨木还有良好的驱虫效果。

驱虫:黄花梨还有良好的驱蚊驱虫的效果

天然香料:黄花梨木中提取的香料,是天然的美容保健品。


640 (6)~1.jpg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花梨盈行




←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