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消博会{{isshowcontent}}暂未开启
敬请期待!
我知道了
欢迎来到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欢迎来到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欢迎来到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 简体中文
  • English
消博会助推RCEP深化合作
发布时间:2022-09-07 09:00        来源:海南日报

    参展品牌增、展览面积扩、各类活动多……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亮点“如织”。如果一定要找个“最亮”,其实会前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已经提供了“线索”。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RCEP成员参与热情高,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等国,总参展面积超过5000平方米,较首届增长近20%。”在介绍本届消博会筹办工作的“3个重点方面”时,商务部有关负责人用了“特别值得一提”突出强调。

  为什么“特别值得一提”?从参加第二届消博会的RCEP成员数量上便不难看出其分量。

  不包括“东道主”中国在内,10个RCEP成员国参展第二届消博会。其中,日本今年参展总面积逾3100平方米,参展面积位列第一,日本国家馆展览面积由去年的600平方米增加至今年的900平方米。除日本国家馆外,31家企业携230个品牌独立参展。

  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RCEP成员积极参展消博会——中国首个以消费精品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也是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消费精品展。


  RCEP成员国参展效率之快、阵容之大,足见RCEP深化合作意愿之强。


  这样的阵容带来了怎样的精品?从4号馆国际综合展区可以“窥一斑而知全豹”: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统筹日本各市县和精品企业积极参展,除香化板块外,新增食品和酒类板块。韩国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广州办事处组织20家企业39个品牌参展,涉及保健品、高尔夫运动用品等品类。澳大利亚参展企业涵盖医疗保健品、乳制品、酒类、香化、服饰箱包、食品等重要消费领域。

  还有越南工贸部驻中国贸易促进办公室组织11家企业11个品牌参展,包含乳制品、巧克力、咖啡、茶等消费精品,新西兰带来保健品类、乳制品、食品、香化等、印度尼西亚带来高端精品燕窝等。

  RCEP成员国展位主要集中在4号馆,同时有部分品牌以免税店、跨境电商等形式集体参展。仅看品类,就能发现,参展第二届消博会,RCEP成员国带来了消费领域重点行业的拳头产品。

  再看品牌,日本资生堂、松下、麒麟啤酒、和匠优品等都是连续两年参展,头部化妆品企业高丝、全球最大渔具制造商达亿瓦等属首次参加消博会。还有韩国三星、兰芝、雪花秀,澳大利亚澳佳宝、Swisse,新西兰安佳、新加坡傲胜、马来西亚大马顶级、越南G7咖啡等,个个耳熟能详。


  RCEP成员国“大牌”云集第二届消博会,足见RCEP携手发展信心之强。


  众多“大牌”云集又将带来怎样的合作呢?“观今宜鉴古”,通过第二届消博会RCEP合作将如何深化推进,可以从首届消博会“找到方向”。

  首届消博会上,日本馆除与全国各地专业采购商单独成交外,现场成交额约40亿日元(2.32亿人民币)。资生堂表示,首届消博会期间不仅到访人数、产品销售、公众号新增粉丝数等KPI顺利达成,远超预期,直播流量和互动指标更是分别达到预设目标的9倍和4倍。

  除了消博会上,还有消博会后,日本近铁百货入驻三亚海旅免税城、海南首家乐购仕LAOX SELECT店在三亚海旅免税城启幕、资生堂旗下奢侈护肤品牌御银座The Ginza在首届消博会与中国消费者见面后宣布正式进入中国、日中文化经济交流发展基金会与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互设联络点……

  日本企业表示,参加消博会,不但可以通过消博会这个国家级平台提升品牌形象,扩大知名度,更可以利用消博会的溢出效应和海南的免税政策,进入广阔的中国消费市场,抓住中国和海南自贸港新一轮开放的机遇。


  RCEP成员国在消博会上收获满满,在消博会后“留”在海南,足见RCEP共创未来前景之强。



←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