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消博会{{isshowcontent}}暂未开启
敬请期待!
我知道了
欢迎来到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欢迎来到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欢迎来到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 简体中文
  • English
扒一扒这些海南限定年货,哪些是您的最爱?
发布时间:2022-02-04 09:00        来源:本站





在海南方言中

过年又被称为“做年”

今天就带着大家扒一扒

那些海南过年必备的美味年货



红糖年糕 



北方人过年包饺子,南方人过年切年糕。

红糖年糕用海南话叫做甜粑(bua),在海南可是家家户户餐桌上的必备美食,年糕谐音“年高”,过年吃年糕寓意着年年高升。


640 (21).jpg

每年过年时家人都会用糯米面,下锅用棍子搅做年糕,这年糕的口感既有嚼劲又容易消化。刚出炉的年糕温润软粘,可以直接食用,冷却后的年糕也可切成小块形状,放在锅里煎至两面金黄,外酥里嫩。这两种吃法的味道截然不同又各有一番风味。



琼式腊肠



琼式腊肠是海南的传统美食,因为“肠”跟“常”是谐音,所以过年吃腊肠寓意“常吃常有”。


琼式腊肠不同于广式腊肠的鲜甜和川式腊肠的辣与筋道。琼式腊肠散发着浑厚的酒香,过年时切成小段配以蔬菜清炒也可与白饭一起蒸熟,也是一道回味无穷的佳肴。


640 (22).jpg


燕粿



海南话叫“薏粿(guo)”,“薏粑(bua)”是海南著名的风味小吃。其流传久远,深受海南民众的喜爱,同时,为了适应年轻人的口味,有的店家也尝试在传统的馅料中不断创新。


640 (23).jpg

海南的许多地方,在过年或遇重大喜事之时都会备上薏粑,也有称之为忆粿、椰子粿。表皮嫩滑,嚼起来和糍粑有异曲同工之妙,一口咬下去里面的馅料从中爆发而出,芝麻椰香四溢,香甜却又没那么油腻,吃起来非常津津有味。



文昌白切鸡



海南俗语说“无鸡不成宴,无糖贡不像过年”这“鸡”和“吉”同为谐音,象征着逢年过节,鸡无疑是海南人餐桌上的主角。不夸张的说,海南人吃鸡可以连着从除夕吃正月十五。


640 (24).jpg

这白切鸡嫩滑、弹牙,蘸料是咸鲜香的,非常好吃下饭!如果你将刚煮好的鸡用保鲜袋套上,放入冰箱的急冻室,冻20分钟,一道贵妃鸡就出炉了。



马鲛鱼



在海南,马鲛鱼又称黑鱼,素有人称赞“山上鹧鸪獐,海里马鲛鱼”。马鲛鱼在海南的年夜饭中起着“年年有余”的好彩头。


640 (25).jpg

马鲛鱼肉质最为细腻而又丰满,近些年来也逐渐风靡全国,造成“一鱼难求”的奇特景象。



元旦过后,超市里就开始上架这些零食。这可是海南人最喜欢在过年的时候吃的休闲零食,可别小看这几样小零食,漂洋过海回来的华侨都要争相打包带走,可以说是走向国际的海南零食了。



糖贡



糖贡的海南话叫做“火贡”,普通话也叫米花糖,花生糖。品貌白、香、酥、脆,非常美味!这小小的一粒却承载着多数文昌人儿时的回忆。


糖贡起初在明朝作为朝廷贡品,是皇宫贵族才可享受的美味小食,在流传至民间后更是对其改良工艺,受到了海南民众的推崇,是过年走亲访友最常见的伴手礼。


640 (26).jpg


信封饼



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海南的经济还不甚发达,海南外出务工的人口数量激增,为了寄予对家乡的思念,他们用白黄色的薄饼象征着最初传播的信纸,飘洒的芝麻更是一个个包涵思情的文字,转述着他们对家的思念。


如今,象征着团圆、美满的信封饼,散发着椰肉的香味,入口一股奶香味翻涌而上,酥脆香甜,这是信封饼专属于海南的味道。





来源:岛这买





←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