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消博会{{isshowcontent}}暂未开启
敬请期待!
我知道了
欢迎来到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欢迎来到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欢迎来到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 简体中文
  • English
消博会溢出效应|物流企业如何“掘金”海南市场 实现“双向奔赴”?
发布时间:2022-08-16 19:14        来源:国际金融报、海南日报

“之前来(海口)是两三年前,和这次比的话,最大的不同是感觉到整个城市的势头很高。”这是NX(NIPPON EXPRESS)国际物流(中国)副社长、华南地区总经理桑田佳树对这个城市的最新印象。

7月底的海口,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0余个品牌共聚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负责将这些品牌的消费精品运往世界各国的物流企业自然不会错过这场盛宴。

桑田佳树表示,NX中国在海南的办公室已经于7月1日落地,参加今年消博会的首要目的是让更多海南本土企业知道NX中国的存在。

不仅仅是NX中国,法国达飞集团旗下的CEVA Logistics(以下简称“CEVA”)也在加快落地海南的步伐,CEVA已经决定在海口设立分支,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有望于今年年底成立。此外,今年5月份,知名珠宝奢侈品物流企业法拉瑞物流在海口综合保税区内打造商品仓储物流中心,优化供应链和产品库存管理,保障海南高端消费品物流畅通。

在此次消博会现场,多位物流企业高管表示,随着需求增长,预计未来会有更多的物流企业进入海南市场


物流企业落地海南


image.png

(DHL展台 蔡淑敏/摄)

DHL、NX集团、法国达飞集团、波洛莱物流、嘉里物流……这些物流企业的身影,均出现在了此次消博会上。

CEVA Logistics华南区总经理王会明表示参加此次消博会是一场“双向奔赴”。“我们知道这几年海南的业务发展很快,我们也知道这个平台(消博会)的影响力,特别是去年看到了许多企业都参加了,我们也主动报名了。”

image.png

(CEVA Logistics展台 蔡淑敏/摄)

“总部也在加快我们海口分支成立的审批流程,我们看到特别是这两年,海南离岛免税的销售每一年都快速地增长,我们的很多客户也在不停的咨询和洽谈这方面的业务需求,所以我们很迫切地觉得,需要成立海口分公司。”王会明坦言,公司是跟着客户来的,“虽然这几年受疫情的影响,但是我们中国的进出口贸易还是保持着稳步增长,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客户来到海南设立分支,而且依托海南自贸港的政策优势,我们也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逐步进入海南,所以作为一个跨国的物流企业,我们也希望用我们在物流方面的专业知识和经验,为我们的客户提供一流的物流服务。”

NX(NIPPON EXPRESS)的前身是日本通运,其创建可以追溯到1872年,是日本的综合性物流企业。自1981年进入中国市场,NX中国已经有超过40年的发展历史,先后建立了以北京、上海、广州为中心的华北东北、华东华中、华南三个主要业务区域,由沿海到内陆、由内陆向西部逐渐延伸和发展,已经形成了辐射全国重要运输枢纽的战略格局。

为了加强NX品牌在海南的影响力,以及扩大中国市场的业务规模,开拓商机,今年7月,NX中国在海南设立了事务所。

瞄准新兴市场

物流企业加码海南市场的背后,也是海南市场发展与物流企业寻找新增长点的“双向奔赴”。

过去两年,中国市场成为全球奢侈品业的增长点,海南更是吸引了诸多国际奢侈品企业加快布局,这也让物流企业从中获益。

CEVA的一位重要客户便是奢侈品企业,随着该客户在海南业务快速增长,对物流运输方案也提出新的要求,王会明称:“他们(客户)希望能够有一些更创新、更变通、更便捷的物流模式来帮助他们适应业务发展,我们也正在和客户一起探讨新的方案,帮助他们尝试。”

不仅仅是奢侈品行业,电商、医药等领域也让这些跨国物流企业获得了新的增长点。

为消费零售、汽车、工业、高科技领域的全球大型企业提供物流解决方案是CEVA在B端的传统业务,但在近些年里,CEVA在电商、奢侈品、医药保健领域投入了大量财力物力,这些板块也获得了快速的增长。

image.png

(NX中国展台 蔡淑敏/摄)

医药物流也是NX中国在海南发展的重要业务之一,并以此作为开拓海南市场的开端。医药物流是关系到人类健康和生命的重要物流业务,不仅在制造阶段,在药品的储存和运输中都必须遵守严格的质量控制,最重要的是,在发生灾害时,包括BCP(业务连续性计划)响应在内的持续稳定供应也是必不可少的。

海程邦达成立于1996年,是国内领先的国际供应链物流商之一。虽然是首次参与消博会,但海程邦达在海南早已落地。2020年,海程邦达注册海南子公司,开通香港-三亚国际货运定期包机航线;2021年,又开通米兰-海口国际航线;2022年,在已开通航线稳定运营基础上,新增开通悉尼-海口国际货运定期包机航线。

开拓海南市场也让海程邦达获得了新的增长点,海程邦达行业解决方案事业部总监黎嘉仪表示,在中西部市场,海程邦达的强项主要在高科技行业,而海南市场帮助公司开拓了在消费零售行业的更多可能性。


←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