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消博会{{isshowcontent}}暂未开启
敬请期待!
我知道了
欢迎来到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欢迎来到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欢迎来到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 简体中文
  • English
第二届消博会专题讨论:华丽志以专业的视角和行业洞察带来精彩对话
发布时间:2022-08-17 19:00        来源:华丽志

在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官方论坛“全球消费创新暨免税与旅游零售大会”上,华丽志和橙湾教育的创始人余燕女士受邀主持“新生活方式与新业态消费”专题讨论。


所谓“生活方式“,涉及到许多方面,其中,服装配饰、家居产品,电子产品、以及和差旅、度假相关的旅行产品与服务,是人们最常遇到的。本次论坛邀请到的重磅嘉宾,刚好一一对应了这几个重要消费领域,他们是:


  • 复星全球合伙人、复星国际高级副总裁、复星旅文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钱建农

  • 美国途明(TUMI)大中华区总经理 Amy Imbriaco

  • 法国卡尔拉格斐(KARL LAGERFELD)大中华区总裁邱迎平

  • 戴尔科技集团(DELL)全球资深副总裁王利军

  • 海丝腾(Hästens )亚太区总经理梁亮


image.png


余燕: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共享开放机遇 共创美好生活”,我的理解是,美好生活的创造,离不开全球化这个大命题,中国人民日益增长的消费实力和与生俱来对于美好生活的渴望,让中国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时尚消费市场之一,全世界的好产品好服务卖到中国,中国的好产品好服务卖到全世界,一定是大势所趋。消博会恰恰提供了这一样一个打通世界和中国消费产业与市场的重要舞台。


许多人都知道,复星集团是中国企业里最早迈出国际化步伐的,多元化产业遍布全球。复星集团以服务于“家庭客户”的‘快乐健康“产业为核心,复星旅文则是全球销售额最高的休闲旅游度假酒店集团,旗下拥有大家非常熟悉的一价全包休闲度假酒店地中海俱乐部(Club Med),以及海棠湾的亚特兰蒂斯度假酒店和海上乐园等等。我想请复星旅文董事长钱建农先生从您的切身体会出发,谈一谈“度假经济”这些年的发展情况,人们对于旅行度假有哪些不同以往的新需求,复星旅文又是如何响应这些需求的?


钱建农:你提到的是我们复星旅文集团过去几年在全球收购的品牌,因为前瞻性和对消费需求的洞察,这些产品符合现在年轻人和中国家庭的需求,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


整个旅游消费市场有几个特点,一是休闲度假快速提升。第二,旅游会和更多的产业结合,尤其在海南,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免税业务、品牌业务会快速提升。第三,由于新冠疫情,大家对更健康更高质量的产品需求增加。现在居家办公已经普遍化,可以在家办公,为什么不能来海南办公?把度假和工作完美地结合起来。


image.png

上图:复星旅文携旗下Club Med、三亚·亚特兰蒂斯、托迈酷客、Casa Cook 等旅游品牌连续第二届参加消博会


余燕:谈到旅行,除了与目的地相关的酒店和体验服务外,也离不开旅行产品。我们在机场、高铁站最常注意到的一种商品,就是旅行箱和背包。今天在座的嘉宾就有全球闻名的高端箱包品牌TUMI的大中华区总经理 Amy Imbriaco女士,我想请您谈一谈TUMI 是如何思考出行经济的未来,又是如何在疫情后根据人们生活方式的新动向,在产品和营销方面进行创新的?


Amy Imbriaco:我们不只做旅行的箱包,而是强调旅程本身可以带来的体验。在疫情期间,我们关注能够为客户提供什么,在这种新常态当中,人们没有那么多地使用传统的旅行产品。所以我们采取了新的生活方式推广,开展一系列合作,展现好的工艺,不断丰富产品线来满足客户的需求。过去三年,我们和电竞选手、运动员等人群合作,他们在全世界旅行、不断地移动,年轻的人群也与我们非常契合。


消博会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品牌传播机会,比如这次展出的19度系列钛金属国际旅行登机箱(下图),全球限量不到200件。钛金属强度非常高,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创新进一步开拓产品。


image.png


余燕:旅行,让我们看到不一样的地理和人文风景;其实,在我们生活和工作的城市里,也能看到一道道经常变幻的靓丽风景,那就是“时装”!谈到时尚消费,对于许多人,特别是年轻人来说,最大的开支往往都与服饰相关。全球服装配饰市场的总规模超过 10万亿元人民币,巨大的体量背后是激烈的全球化竞争格局,这当中,品牌和 IP 资产越来越成为时尚企业最核心的竞争力之一。欧洲奢侈品牌 Chanel 和 Fendi 多年的创意总监、已故著名时装设计大师卡尔拉格斐(Karl Lagerfeld)先生就是一个全球时尚界举足轻重的IP。下面就请卡尔拉格斐品牌的大中华区 CEO 邱迎平女士,讲一讲贵公司是如何将这样一个传奇IP 所代表的设计理念和时尚精神发扬光大,同时在产品开发和市场营销等方面吸引年轻一代的。


邱迎平:卡尔拉格斐品牌故事非常丰富而精彩,Karl 是创新的前沿也是时尚界的神话。我们用多元化的方式把 Karl 先生的设计理念进行推广,针对生活场景进行调整,把 IP 从各维度深入。


我们有一个重点的思路:在疫情之后的“慢生活”,调整生活方式,传递向上的态度。


我们的消博会展馆主打未来概念,以“未来之城”为主题,从浩瀚宇宙和科幻故事的意象中汲取灵感,通过液态金属造型打造流动线条,构筑 KARL LAGERFELD 摩登多元的超现实空间(下图)。


image.png


余燕:谈到时尚,人们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服装”,但其实,时尚的边界正在不断扩大!从新能源汽车,到消费电子产品,都在以更加“时尚”和“前卫”的姿态拥抱年轻一代。比如,个人电脑的先驱、美国戴尔科技集团,就在这方面做了许多新的尝试。我们在现场看到,戴尔的展台非常时尚,展出的 ALIENWARE 外星人电竞产品吸引了众多年轻观众的目光。有请戴尔全球资深副总裁王利军先生为我们介绍一下戴尔在电子产品创新方面所做的一系列努力。


杨立军:中国是一个PC游戏的市场,不像美国是手柄游戏的市场。这个市场年轻人的需求就是要最快、最新、最强。中国PC产业在很多配置和功能上面都是领先全世界的,作为一家全球性的美国公司,我们必须不断针对中国市场推陈出新,在所有的方面都要领先,采用更多的创新技术。


与此同时,零售不可或缺。尤其是对于 ALIENWARE 这样一个高端极致游戏品牌。我们在三亚海棠湾和中免开了第一家免税店,马上在海口开第二家。我坚信我们不会停下继续开店的脚步,因为对于电子消费产品,尤其高端的电子消费产品来说,体验是更加重要的。


image.png

上图:戴尔在消博会现场展出的外星人 ALIENWARE Aurora R13 游戏台式机


余燕:今天我们来到消博会,一个最重要的收获就是发现好品牌,发现好产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于好产品的感知度也更加细腻,越来越多细分消费领域的国际顶级品牌正在走进我们的视野,这些品牌正是“匠心精神”的极致代表。接下来,就有请海丝腾亚太区总经理梁亮女士为我们讲一讲,这个有着170年历史的瑞典高级床垫品牌,是如何在“床垫”这个细分领域追求极致的?


梁亮:我们是很小众的品牌,来到中国也有十几年了。我们可以看到,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景是不变的。我们也感受到中国消费的趋势,从早期存在一些盲目消费,到今天理性消费,从早期品牌要去教育客户,到现在客户开始自我教育,不仅仅关注高品质的产品本身,同时开始关注服务的品质。

疫情以来,外向型的消费受到局限,人们的居家时间增多,更关注家的体验空间,关注有功能性、有体验感的床具。海丝腾的床都是天然手工制作的,取之于自然回归于自然。我们希望通过一张好床,让人们拥有睡眠自由,呵护和治愈身心,体会更多的爱和幸福。


image.png

上图:消博会5号馆海丝腾展位


余燕:通过刚才各位嘉宾的讲述,我们对与“美好生活”息息相关的不同消费行业都有了一个生动的了解。华丽志过去10年来一直在密切追踪这个领域中国与海外的行业发展动态,覆盖品牌数量超过3000个,我们的“华丽智库“过去两年密集产出了20多篇细分主题研究报告。在这个过程中,我深刻意识到,创新,特别是基于消费者深度洞察的“创新”,是品牌基业长青的关键。在本场论坛的结尾,我想请几位嘉宾讲一下你心目中最值得关注的消费新趋势,以及最值得尝试的创新方向。


钱建农:兴奋点不光于市场规模,还在于市场结构的转变,市场结构有赖于我们现在推动的产品创新技术变革,还有业态的丰富。


Amy Imbriaco:我们40%的产品购买者是女性,她们对于产品的设计非常具有洞察力。


邱迎平:Karl的独特 IP,不单从原来的服装角度,还会从多品类的角度,在不同的渠道发声。我们注重沉浸式的体验,在全球我们有接近500家精品店,在中国近60家。我们会更多了解消费者的习惯,更加注重中国市场的开发。


王利军:我们全公司上下都在为2030ESG目标奋斗,到2030,我们每卖一台产品回收一台产品,所有产品50%的材料是回收材料,所有的外包装采用再生材料,电脑主板缩小50%,把先卖再回收变为多次利用直到无法回到原有的形态再回收。


梁亮:疫情之后,人们对于健康消费有了很多的认知。一说到疫情就会想到免疫力,我们的身体免疫力主要靠优质睡眠提升。很多年轻人开始愿意投资自己的健康,愿意为睡眠去思考,给到品牌的课题就是如何了解新一代消费者的习惯,致力于打造适合年轻一代消费者的产品。


image.png



7月30日, 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顺利闭幕。这是今年首个成功在线下举办的国家级展会。据官方统计,本届消博会共有来自61个国家和地区的1955家企业、2800多个品牌参展,总进场馆中超28万人次,各类采购商和专业观众数量超4万人。


第二届消博会期间举办了主题论坛、新品发布、时装秀、采购对接、国别推介等一系列活动。其中,消博会官方主题论坛——全球消费创新暨免税与旅游零售大会围绕“共享开放机遇、共创美好生活”的主题,聚焦海南自贸港政策和全球消费创新趋势,邀请专家学者、行业头部企业、免税集团共同探讨如何充分利用海南政策环境、营商环境、生态环境等优势,共享未来中国消费市场、海南消费市场的新机遇。




←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