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消博会{{isshowcontent}}暂未开启
敬请期待!
我知道了
欢迎来到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欢迎来到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欢迎来到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 简体中文
  • English
海南已成国际美妆新风口,GUCCI等美妆香水业务的操盘手COTY集团如何布局?
发布时间:2021-07-15 17:19        来源:中国国际消费者博览会公众号


中国时尚奢侈品消费回流将“免税“话题推向热点。特别是海南离岛免税新政的实施及第一届消博会的举行,让我们看到更多全球高端美妆企业在中国旅游零售市场加紧布局。

这其中包括了

有着117年历史的全球第一大香水制造商

 COTY(科蒂)集团

GUCCI,BURBERRY美妆香水业务

操盘手

640~1.jpg

2021年5月,COTY在三亚海旅免税城首先开出 GUCCI (古驰)美妆旗舰店;

640 (2)~1.jpg

近期,COTY又揭幕了其旗下摩纳哥高端护肤品牌 Lancaster (兰嘉丝汀)的全球首间全新肌肤修护零售概念店。


  专访

最近,《华丽志》独家专访了 COTY 全球旅游零售执行副总裁 Caroline Andreotti,请她分享关于海南市场及如何打造门店旅游零售生态的洞察。

640 (3)~1.jpg

Caroline Andreotti




业务重心转移至海南


COTY 集团连同其旅游零售部门从2016年发力深耕中国市内免税市场,此前的旅游零售业务布局主要集中在北京和上海机场。

此次 Lancaster 新零售概念全球首店为何选址海南?

对此 Caroline Andreotti表示,“此前,公司的旅游零售业务主要集中在北京和上海机场,近几年公司已将发展重心转向海南,另外澳门的业绩增长表现也十分突出。(考虑到北京和上海在国际旅游业中的地位,这两处仍是我们的重点业务领域)。预计到2035年,中国的中产阶级规模将达到 4至6亿人,这些具有较强购买力、追求高品质的群体将促进海南商业繁荣发展。”

海南省自2011年实施离岛免税政策, 2020年新政的实施为市场和本土旅游零售商带来了全新机遇。这其中就包括了COTY在中国的主要合作伙伴——中免集团(CDFG)

根据穆迪戴维特最新报告数据显示,中免集团(CDFG)2020年已超跃升全球营业额最高的旅游零售商。而在2019年,其全球排名还只是第四位,前三位依次是Dufry 集团、乐天免税集团和新罗免税集团。

640 (4).jpg

Caroline Andreotti表示,“我们预计,海南机场和市区旅游零售业务将持续推动国际美妆品牌大幅增长。随着自由贸易港的发展,中国乃至全球实力雄厚的线上和线下零售商都对海南产生了浓厚兴趣,其中包括中免集团(CDFG)、中服免税(CNSC)、拉格代尔集团(Lagardère SCA)、Dufry集团和 DFS集团等。COTY旅游零售部门也正将全球标志性品牌和深受中国游客喜爱的区域性品牌带到海南。”

据 Caroline Andreotti介绍,Lancaster此次全新开幕的门店是由海南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与拉加代尔集团合作落地在三亚海旅免税城的项目。这一项目的开启,也标志着该品牌正式进驻亚洲旅游零售市场。

在旅游零售的整个生态概念里

既突出购物空间的体验感

也突出价格上的免税优势

以 Lancaster 和 GUCCI Beauty近期开业的新店为例,Caroline Andreotti分享了打造旅游零售生态系统的一些要点。




突出差异化的选品策略



“通常来说,旅游零售的展陈空间相比普通门店要小,因此在选品上更倾向精简和少量的品种,畅销单品一般是旅游零售渠道的选品核心。这也是我们与普通零售门店的最主要区别。”

Caroline Andreotti 向我们介绍,基于独立的商品供应体系,旅游零售门店多以畅销单品和独家商品作为与普通零售门店形成差异化的竞争力。

640 (5)~1.jpg

购物空间最大化,选品更聚焦是我们的主要策略。商品与普通零售门店主要的区别在于,一些特别的容量尺寸、特别的包装,这主要是考虑到便携的旅行需求和航空运输要求。我认为,这对旅游消费者来说是很有吸引力的地方,而不是重复购买普通门店可以买到的商品。”



护肤品类贡献销售额 70%-75%


从 COTY旅游零售部门

目前在中国市场运营的品牌按品类来看:




双品类美妆品牌(涵盖彩妆及香水)——Gucci 美妆, Burberry 美妆;

香水类——MARC JACOBS、Calvin Klein,Chloe、Miumiu、Tiffany;

护肤类,1946年成立于摩纳哥的 Lancaster是其护肤品牌矩阵中高端定位的代表之一。



选择此时进行品牌焕新升级并将全球第一家护肤概念店开设在中国海南,也是为了抓住基于后疫情时代护肤品类的新一轮爆发期机遇。

640 (7)~1.jpg

Caroline Andreotti透露,在海南美容旅游零售市场,护肤品类目前估计贡献了销售额的 70%-75%。她说:“诚然,护肤品类在中国旅游零售市场一直都很强劲;但我认为,疫情无疑将这一品类带到了全新的高度。”

此外, Caroline Andreotti 指出,兼顾功效和安全性是目前消费者偏爱的护肤产品特征,再者产品的成分和包装可持续性也正在成为影响购买决策的因素。



全渠道融合的智能购物体验




Lancaster全新概念店最大的亮点——AI智能肌肤检测专区,为测试的消费者定制护肤方案,以突出品牌在深度科技护肤和科学防晒方面的传统优势。

Caroline Andreotti介绍,在购物中很多消费者并不习惯美容顾问跟随,而是更喜欢自己做选择判断。这一趋势在疫情后考虑到社交安全距离更为显著。因此,全渠道融合的智能购物体验未来将是发力的重点

Gucci Beauty 门店除设置虚拟试妆设备以外,产品边上都附带二维码,方便消费者自行扫码浏览商品的使用方法和成分。

在讲求高效的旅游购物环境里,消费者既可以选择现场购物,也可以通过显示屏在线下单,既可以向美容顾问当面征求个性化的建议,也可以借助数字工具自行判断。

640 (8)~1.jpg




持续发力高端、手工香水业务




1904年由调香师 Francois Coty 成立于法国巴黎的 COTY 是全球第一大香水制造商,高端香水一直是其核心优势业务, 也是其未来的业务发展重点。


在2020年全球十大女香品牌排名中,COTY旗下品牌占到三席。近期集团公布的六大长期战略中,COTY强调将加速高端香水业务的发展,特别提及扩大其手工香水的市场占有率。

2021年截至目前,COTY 在三亚开设了4家免税店,除兰嘉丝汀 Lancaster 和古驰 GUCCI 美妆店以外,还引入了包括 MARC JACOBS、Calvin Klein、Chloé、Miu Miu、Tiffany 高端香水品牌。

640 (9)~1.jpg

Caroline Andreotti介绍,其中深受期待的 Chloé 和 Miu Miu 全新高端香水系列也已亮相海南,分别是 Chloé 仙境花园香水系列和支持包装定制的 Miu Miu 霓裳时装香水系列。

640 (10)~1.jpg



丨来源:华丽志
| 编辑:林帅辰



← 返回列表